观察 要闻 正文

三菱“造假门”股价下滑 日产趁机收购34%股份

据日本NHK5月12日报道,日产汽车正在打算接受三菱汽车的定向增发,将出资2370亿日元(约合141.49亿人民币)收购三菱34%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日产在向三菱汽车出资后,将派遣数名理事进入强化合作关系,将为燃效数据篡改问题遭曝光的三菱汽车的经营重建提供协助,还会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展开合作。

三菱造假门股价下滑
三菱造假门股价下滑

日产和三菱此前发布的声明显示,双方的董事会将在5月12日会师,共同商讨一系列的收购事宜,同时包括资金方面的合作,但是一切还在商讨中,没有下任何定论。目前,两家公司拒绝向任何媒体透露更多细节。

上个月,三菱汽车被曝出在多款车型的燃耗数据中造假,轰动了整个汽车行业。三菱在日本国内的订单大幅的萎缩,股价亦大幅下滑。市场预估三菱可能会面临高额的罚金和处理费用,同时三菱的品牌形象也跌至谷底。据日媒报道,三菱向日产寻求帮助,也许正是为了通过与日产合作挽回消费者信任。但三菱汽车将保持自主经营,品牌也会被保留。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分析,日产很有可能看中了三菱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号召力。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帕杰罗”等三菱汽车的SUV很受欢迎,在亚洲赚到合并营业利润的5成以上。在违规问题曝光后,海外也并未发生明显的销售减少。相比丰田和本田,日产的亚洲市场份额较低。三菱在泰国的工厂以及其他市场资源敲好可以补足日产在东南亚市场的疲软。

事实上,日产和三菱一直在微型车领域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关系,日产曾在2010年放弃了自主研发微型车,转而与三菱达成合作,共同研发微型车。但双方之前并没有资本上的“联姻”。

在日本国内汽车市场,排气量在660cc以下的“轻型汽车”的存在感不断提高,微型车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以达到40%的份额。由三菱汽车实行OEM供给的“轻型汽车”占日产日本国内销量的近3成,三菱汽车的经营重建将影响日产在日本的业务战略。此次三菱汽车违规问题曝光后,不具备“轻型汽车”生产基地的日产显示出希望保持与三菱汽车合作的意向。因此,有分析认为,无论局势多么恶劣,日产都不可能放弃与三菱在微型车领域的合作关系。

有消息称,未来日产与三菱还将在纯电动车(EV)领域展开合作。而此前日本前两大车企丰田和本田一直将混合动力车(HV)和燃料电池车(FCV)定位为新一代环保车支柱。日产与三菱的携手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同时将纯电动轻型汽车的开发带入市场消费视野。

此外,分析认为,以三菱汽车数据造假丑闻为契机,有可能推动汽车行业的大型重组。对日产而言,一旦将三菱纳入麾下,公司的实力也会得到迅速的扩充。日产将与丰田、本田在日本国内汽车界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并且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国际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36.8%股权,结成了雷诺-日产联盟。2010年,该联盟和德国戴姆勒集团进行资本合作,合作阵营进一步扩大。而近年来,雷诺-日产联盟对于扩张的雄心不减。2015年雷诺-日产的年销售总量在959万辆,仅次于美国通用集团。一旦三菱加入以后,雷诺-日产-三菱的三方联盟就会反超通用,与丰田集团的1015万辆以及大众集团的993万辆分庭抗礼,跻身全球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