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圳楼市新政出台满月 房价连涨18个月后首跌

“3·25”楼市新政出台满月,深圳二手房价环比即告下跌,为近一年半来首度下跌。业内将此视为深圳二手房交易进入买方市场的转折点。

深圳楼市新政出台满月
深圳楼市新政出台满月

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深圳二手房价同比、环比连续上涨18个月,可谓一路长虹。房价高压之下,深圳市政府3月25日颁布新政降温楼市,抬高购房门槛、收紧按揭贷款,加之4月起二手房评估价大幅上调,楼市行情渐趋平缓。

观望情绪浓厚,楼市成交明显收缩。据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截至4月28日,当月深圳全市新房成交2259套,环比大减49%,成交均价4.86万元,环比跌3%;二手房成交8177套,环比大滑56%,成交均价5.48万元,环比下跌2.39%,为18个月来首次下跌。

有中介人士认为,二手房价下跌的原因,除了政策面收紧,还有购房者议价空间变大、投资客急于抛盘的因素。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188个样本楼盘中,4月成交楼盘明显少于上月;降价楼盘过半,占比55%,环比增35个百分点;有多达18%的楼盘降幅超过10%。其中,前期涨势过猛的区域降价尤为明显,宝安、龙华两区降幅逾3%;罗湖、福田、南山等三个中心城区,降幅均逾2%。

开发商、业主、购房者三方的价格博弈,由此开始。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此时此刻,新房定价显得尤为关键,也是影响后市走向的风向标——如果开发商定价合理,销售可观,市场消极情绪就能稍微缓释。二手房市场方面,料将延续成交量缩、价格调整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