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联储4月利率决议 人民币汇率料仍难打破盘局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北京时间本周四(4月28日)凌晨即将公布利率决议。而在议息结果公布前的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持续弱势震荡。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美联储议息对于外汇市场的整体影响预计将弱于此前几次,人民币汇率当前的盘整格局则有望得以延续。

美联储议息周四揭晓谜底

对于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由于3月下旬以来美联储多位高官都不断向外界吹风美联储内部的观点分歧,本次美联储议息结果的重点预计并不在于加息与否。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此次美联储4月利率决议,市场基本一致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由于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也不会公布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因此美联储政策声明成为可能引发大行情的唯一要素,对此需要关注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在3月份的声明和纪要中,FOMC内部对于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以及加息时间存在分歧,若分歧犹存,表明美联储内部在加息问题上仍没有达成统一,这将利空美元。二是美联储对全球金融环境的评估,将成为一个市场引爆点。自3月例会召开以来,全球市场四平八稳,中国担忧缓和,全球商品和股市均强势上扬,尤其是国际油价飙升料开始影响通胀。美联储应该会承认这一点,从这个角度来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和通胀的评估有理由更加乐观,措辞方面也不会显得太过谨慎,这将利好美元。而第三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则是美联储是否将发出在6月份加息的政策信号。虽然这种发出这种明确信号的几率很低,但若美联储声明提升年内加息几率,都将极大地提振美元。

虽然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在谜底揭晓前都属于未知,但该市场人士仍认为,综合当前各方面因素,现阶段美元仍缺乏反弹的基础。只要美联储仍然维持不加息的态度,美元仍可能会继续走软。此外,近期巴克莱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也发表观点指出,如果本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议毫无亮点,将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美元走弱。

人民币汇率料仍延续稳健表现

人民币汇率方面,尽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上周末以来一度出现明显走软,但目前仍未打破近阶段的盘整格局。4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837,该中间价较周二的6.4882上升45个基点。在连续第二日走强的同时,也回到了4月下半月以来6.48一线的震荡中枢水平附近。

即期汇价表现方面,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平盘报收于6.4935,也延续了近期围绕6.49一线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离岸市场上,27日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继续窄幅波动,截至当日16时30分报6.5070,较前一交易日小跌40个基点或0.06%,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继续保持在100基点左右水平。

交易员进一步表示,虽然周四的美联储议息结果尚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最终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预计对外汇市场的冲击有限。综合考虑近期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复苏势头,以及央行在数量宽松上有所谨慎的政策立场,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整体平稳的预期仍十分稳固。短期来看,只要消息面不出现过于超出市场预期的因素,人民币汇率的盘整格局预计还将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