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日本进口额连续15个月下滑 日元升值降低进口成本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实现贸易顺差,但出口额连续6个月下滑,进口额连续15个月下滑。日元升值降低了能源以及其他产品的进口成本。

日本进口额
日本进口额

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6.8%至6.46万亿日元,进口同比下降14.9%至5.7万亿日元。当月顺差7550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5财年日本商品贸易逆差较上一财年大降88.2%至1.08万亿日元(约合99亿美元)。2015财年日本出口额小幅下滑0.7%至74.12万亿日元,为三年来首次减少。进口额大降10.3%至75.2万亿日元。其中原油和液体天然气进口额分别下降37.9%和41.4%,成为拉低进口额的主要因素。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表示,尽管日本政府日益担忧日元今年升值10%会损害出口,但日元上涨也降低了日本的进口成本。3月份原油均价同比下跌21%,令日本的燃料支出减少。日本的能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国内多数核电站持续关闭加重了该局面。然而除造船业外,日本出口仍缺乏明显推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