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国近日经济数据喜少忧多 A股纵横捭阖道路宽

受多种因素困扰,美股上周五在狭小的区间内低调整理,道指、标普、纳指依次微调0.16%、0.10%、0.16%,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也被压缩到了1.82%、1.62%、1.80%。放眼全球,大多数股指上周也纷纷高开高走,新西兰更是以九连阳方式频创新高,阿根廷则由班副以逾8%的涨幅折桂,德、法、意还都劲升4%以上,近期较强的英、加已攻破平台顶端。只是普跌与普涨转换偏快,大涨通常难以持久,短线又出现整体回调,预示继续上行有必要适当整固。

美国经济数据喜少忧多
美国经济数据喜少忧多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上周也形成了普遍上扬的喜人景象。美元指数惯性下探至通道下轨一带便企稳回升,近两周还形成阳抱阴的上攻组合,但调整局面尚未真正改变,弹升力度暂时就不能太乐观。黄金虽受美元走强影响小幅下调,可白银加速上行,CRB指数也在周星后跃上5周线,粮食品种又陆续走高,铜铝铅锌等还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由于市场在等待多哈会议结果,目前已进入反弹阻力带,原油上周的攻势明显减缓,短期整理可能性增大,对股市也许会形成拖累。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喜少忧多。例如,3月小型企业信心指数降至两年来新低,3月的批发库存价格指数、消费品产出都连续第二个月下降,3月零售销售、制造业产出(创一年多最大降幅)也双双意外下滑,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还跌破预期值,而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降至1973年来最低,3月CPI与进口价格指数均在小幅上涨,美联储褐皮书也显示多数地区的物价轻微上涨,4月纽约制造业指数升创2015年1月以来新高,但都不足以支持股市上行。仅就市场表现而论,三大股指近日都是一波三折,涨和跌都不是很连贯,近两天还运行在十分狭窄的范围内,连续两颗小星线使短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重要的是,最近几周一升一降、阴阳交替的变换韵律相当鲜明,表明持续上攻已被多空拉锯取代,上下空间都会受限,涨跌速度自然趋缓。本周若不能站上18000点、2100点、5000点整数大关,17600点、2050点、4870点很可能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

承接此前企稳之势,A股上周高开并形成震荡上攻态势,5周线上行的步伐又有所加快,沪深大盘分别收高3.12%、3.07%,成交额大增既认同对三颗周星的突破,也支持近期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先抑后扬将是最有利的现实选择。以量能来看,上周成交总额32835亿元较前放大近22%,日均6567亿元却减少约3%,每日之间的量变均幅还提高到20%,说明近日参与热情依然较为高涨,多空双方的搏杀也不太激烈,市场较重大的变化很可能就会更为积极些。不管以周还是以日计算,沪深单位股指量能都明显增加,表明目前上行基础十分扎实,沪市量能占比提升又有助于权重股继续逞强,热点全面开花势必也将导致进一步放量,日均量若达到或超过7250亿元即创年内新高,就意味着回升很可能已渐入佳境。以股指来说,上周每天表现虽都是波澜不惊,但大盘以步步为营的策略创出猴年新高,沪市形成一日孤岛后又再度跳空上行,多方优势之大可见一斑,两市近两天的并列阴阳小星又颇具蓄势待发之意,中期形态也有利于升势向纵深方向发展,短调带来的机会仍可能大于风险。上周高低点最大落差又减少一成左右,且最近连续几周的波幅都明显偏低,即摆动不足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市场,而底部完成后又没有经过回探确认,深市连涨五周后更难以加速上扬,缺乏效率的宽幅震荡也不是最佳选择,仓促强攻后再休整不但不利于行情演绎,而且可能产生较大的负面效应,因此理想的路径只有先回探3000点、10350±150点一带,旨在达到有效化解阻压、攒足上行力量的目的,此后发起的猛攻才更有生命力。

透过普涨可以发现,国际期市马太效应稍强些,欧美股市则是弱者恶补、强者温补,短期反复可能无法排除。本周开盘与最初走向或许会提供反向信息,极端低点后第11周的变化也不可小视,权重群体动向和量能变化仍是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