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威海商行申请上市 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

证监会近期信息显示,威海市商业银行于4月正式提出上市申请,并递交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威海商行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其中,社保基金会将通过国有股划转,持有不超过5853万股。

威海商行申请上市
威海商行申请上市

截至目前,第二批排队银行中,除成都银行及张家港农商行较晚更新预披露材料外,其余8家银行上市申请均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第三批排队上市的地方银行至少包括10家城商行。此外,据记者了解,自江苏银行过会后,已有券商投行对城商行客户集中路演,提前储备客户。

最高募集13.9亿股

4月初,威海商行正式递交IPO招股说明书。

威海商行的上市准备已有时日。2013年4月初,威海商行在山东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接受银河证券上市辅导。彼时该行接受上市辅导,主要意在规范管理。此后,威海商行陆续展开两轮分红送股及一次规模达7.72亿股的增资扩股,总股本由28.09亿股增至41.71亿股。日前,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威海商行47.15%的股份,成为该行控股股东。威海市财政局及中国重汽集团分别持有该行17.67%、16.28%的股权。

去年6月,威海商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的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与上市相关的议案,宣布进军A股资本市场。

第三波城商行上市潮起

随着监管政策的放松,长达8年的城商行上市等待有了实质性进展。目前第二批10家排队地方银行中,已有8家陆续过会,这也极大地推动了第三批地方银行上市申请的进程。

据记者统计,目前的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至少包括10家城商行,主要涵盖4家H股上市城商行及部分未上市城商行。

H股银行中,已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及锦州银行陆续披露“A+H”上市意图。其中,前三者的A股上市申请均已被证监会受理,拟发行股数分别不超过12.28亿股、36.66亿股和6亿股,除盛京银行选择深交所中小板外,其余两家银行选择登陆上交所;锦州银行则在H股上市仅4个月之后,再次启动多项资本补充计划,其中包括拟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9.27亿股新股。

非上市城商行中,已公开披露A股上市计划的银行包括洛阳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去年底组建完成的江西银行也透露了上市计划,并在董事会办公室下设“上市办”;桂林银行、贵州银行等城商行则选择将新三板作为登陆资本市场的入口。

洛阳银行于2012年启动IPO计划,接受中信证券的持续上市辅导;河北银行去年8月才确定将IPO地点由H股调整为A股;厦门国际银行也是在去年经股东大会审议决定,优先寻求在A股上市。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则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A股上市相关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