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乐购业绩重回增长 出售资产仍将继续

英国超市连锁乐购13日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公司上一个财年的利润重回增长,但行业竞争加剧,其增长将持续面临挑战,公司未来仍将继续出售资产。

乐购业绩重回增长
乐购业绩重回增长

在截至今年2月的上一个财年,乐购税前收入达1.62亿英镑,摆脱之前一个财年创纪录的63亿英镑的亏损,集团首席执行官刘易斯称此业绩为“显著进步”。

“集团的资产负债表更加健康,我们也正在为乐购和旗下品牌重建信任。”他说。

尽管业绩回升,刘易斯提醒说市场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

英国零售商正陷入“价格战”,乐购竞争对手Asda日前表示,将额外投入5亿英镑以应对竞争对手的降价和自身的业务下跌。而英国马莎百货M&S在上周发布三季度财报时,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亦宣布对服装业进行降价,涉及300个款式的春装,降价幅度10%-15%,希望解决马莎百货服装业务持续21个季度的下滑。

投行巴克莱的分析师昂斯泰德则表示乐购前景不容乐观,他认为,尽管该巨头销售回暖,但是“价格战”继续、租金、最低生活成本工资的提高都对集团利润造成压力,而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仍然严峻。

乐购的股价在最新财报公布的当日下跌3.5%,表明市场对于刘易斯的表态并不买账。

媒体指出,乐购为了寻求业绩增长,正在精简并出售了旗下非核心业务,如咖啡连锁店、连锁品牌餐厅等。该公司2015年9月初,以42.4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集团旗下韩国的Homeplus业务,2015年10月份以2.5亿英镑的价格通过旗下房地产公司出售14处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网购、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冲击对乐购运营也造成不利影响。日前乐购将东南亚电商Lazada的持股权出售给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并促成阿里巴巴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