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楼市去库存开门红 房企销售显著回暖

一季度,楼市去库存的“开门红”超预期,多家房企的销售额同比翻番并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部分龙头房企在二线热点城市大量补货,土地购置面积大幅增加。业内人士预计,在因城施策的调控之下,楼市区域分化将进一步显著,去库存仍是未来行业的主基调。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有望延续回暖势头,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低位回稳。

楼市去库存开门红
楼市去库存开门红

一季度楼市销售回暖。从多家上市房企的销售数据来看,同比翻番是常态,创历史同期最佳也不鲜见,部分房企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例如,融创中国、旭辉集团、雅居乐地产均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融创中国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250.9亿元,接近全年800亿元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3月公司新增预订销售金额与月度合同销售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预订销售金额125.3亿元,月度合同销售金额达116.2亿元,同比增长233%。旭辉集团一季度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0.6亿元,同比增长199%,完成全年365亿元目标的约30%。雅居乐地产一季度完成全年460亿元销售目标的27%。

万科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75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3月实现销售金额336亿元,同比增长128%,单月销售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签约金额451.25亿元,同比增长131.35%。群益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深圳、上海发文提高购房门槛,抑制了需求涌入,但二线城市楼市仍呈不断回暖态势,并且可能承接一些在一线城市受阻的需求。

“房企销售业绩快速提升的背后是市场基本面不断趋于好转。”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春节前,部分房企开始有意识地召开对各类项目重新定价的分析会,基本上对今年的销售市场比较看好。尤其是在去库存的战略导向下,居民购房积极性会快速上升。因此,一季度部分房企的销售价格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同比上涨态势。销售价格的上升结合销售面积的同比正增长,推动了房企的销售金额快速增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