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阿里巴巴神州专车承认联手 目前没有股权

风传半个月的阿里入股神州专车一事发生新进展。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专车运营主体)昨日正式宣布,已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此前甚嚣尘上的阿里入股神州专车9.8%的消息,神州专车方面仍不予置评,阿里方面则回应称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

阿里巴巴神州专车联手
阿里巴巴神州专车联手

因一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股东名单”陷入绯闻的神州专车和阿里今天主动披露合作细节。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产业、技术及生态优势,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业务合作包括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方面。

事实上,阿里与神州专车早在去年就已有业务层面合作,去年4月阿里旗下的高德就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前者为神州租车、专车和拼车等服务提供地图及定位等调用服务,此外,神州上述业务还通过高德LBS+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进行智能决策。

在与阿里传出绯闻之前,神州专车、神州租车与阿里旅行已达成战略合作,并在阿里旅行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将神州专车和租车服务接入阿里旅行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登录阿里旅行App发现,“神州专车2000元电子充值卡”和“神州专车3000元电子充值卡”位于阿里旅行租车包车频道首页的本周精选特惠Top1和Top2位置。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上述两种充值卡分别售出1057份和718份。据介绍,未来神州专车、神州租车还将把用车服务与阿里旅行出行项目进行诸如酒店+车、高尔夫+车、旅游路线+车等形式增值打包。

虽然神州专车与阿里已就多项业务展开合作,但对于双方资本合作的消息,神州专车方面始终不予置评。而阿里公关部则针对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与神州优车确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逐步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各方面推进战略合作。不过,阿里巴巴目前在神州优车没有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阿里半个月来针对与神州专车的合作发表的第三个回应。在双方“绯闻”传出当天,阿里公关两度发布公告,却并未正面否认入股事宜。当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这次阿里投资神州专车的事情应该是确定的”。

其实,与资本传闻的扑朔迷离相比,神州专车近期密集布局显得更加务实。3月底,神州优车获得由光大金融租赁公司提供的至少200亿元授信,前者计划借此扩张车队资源。上周五,神州优车宣布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原全球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亚太区总裁黎辉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领导公司的战略和资本运作,并在当天上线神州专车聚会专车与会员系统。

罗兰贝格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去年神州专车市场份额为40%,较行业第一的滴滴落后6.6个百分点,而在月均增长率维度上,神州专车以32.9%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