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买房并非年轻人专利 老年“改善族”如何按需换房(3)

享受更好生活

以大换小或以近换远,获得更多资金而享受高品质生活,这也是现阶段少数老人愿意接受的一种生活方式。

【案例3】刘先生夫妇是“丁克一族”,一直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目前夫妻俩都已退休,于是考虑将市中心的三居室出售,然后在较为偏远一些的地方购置一套两房,多余的钱用来旅游。

【解析】对于刘先生这类人群来说,养老生活完全由自己安排,通过换房的方式腾出一笔资金,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是完全可行的。由于考虑到换购的住宅位于偏远地区,所以在选择住房时,一定要重点考虑生活配套情况。人到老年,身体各项机能逐渐减弱,患病的几率变大,因此应该优先考虑医疗设施,最好是靠近知名医院,以便突发意外可以及时送医治疗;此外,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与否,也决定着老年人生活是否便利,比如像菜场、公园等,都需要一一考察清楚。

实现异地养老

利用不同地区的价格差,通过换房实现异地养老。

【案例4】张先生准备在嘉兴老家买套房用来养老。自己在上海工作了一辈子,女儿也在上海安了家。他不打算让女儿照顾自己,回老家养老成了最好的选择。

【解析】选择异地养老,也已经成为时下部分老人的选择。年轻时在大城市打拼,年纪大了之后选择回到压力较小的城市养老,这种国外非常普遍的生活方式,相信在未来会被更多人接受。选择异地养老,除了居住环境、医疗条件等硬性条件必须满足养老需求之外,另外还需要注意的地方是重点关注交通便捷程度,以方便与子女见面,因此建议所选择的城市应距离子女居住的城市不能太远,最好是把交通时间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可重点考虑中心城市的卫星城市,比如北京人选择天津武清、上海人可考虑嘉兴、昆山,或者成都人选择都江堰等。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