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猪肉价格何以一飞冲天?未来走势如何?

据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第3周,全国猪肉零售价格每公斤28.6元,同比上涨35.2%;活猪价格每公斤18.82元,同比上涨54.8%;仔猪价格每公斤40.68元,同比上涨101.3%。生猪价格创5年来历史高点,猴年里的“二师兄”出尽了风头,许多民众坦言:如今猪肉都快成“奢侈品”了。

肉价让人吃不消

据记者了解,在经历了多年连续亏损后,去年我国生猪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3月份以来,各地猪价再次上涨,已突破2011年创下的19.6元/公斤的历史高点。

猪肉价格
猪肉价格

不少市民表示,肉价高得吓人,“钱袋子”吃不消。

“按照规律,春节过后一般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今年年后猪价在高位企稳的基础上,却再次进入上升通道,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说。

一反常态的还有扭曲的猪价粮价比。山东畜牧协会秘书长曲绪仙说:“现在的猪粮价比是9:1左右,已经远超6:1的盈亏平衡点。今年的饲料价格比往年低15%?20%。以玉米为例,今年玉米每斤才8毛多钱,前两年这个价格都在1.2元左右。”

记者走访了上海一些菜场的猪肉摊位,发现在这些摊前购买猪肉的顾客并不多。一位摊主表示,“现在菜啊肉啊啥都贵,没办法,菜不能不吃,那就少吃点肉。”另一位前来购买猪肉的顾客表示,自己最爱吃肋排,但是35元一斤的价格也让他犹豫,因此只买了腔骨和肋骨都有的排骨肉,一斤便宜8元。

另外,记者在走访超市时还发现一个奇怪现象,相比本地猪肉,进口猪肉反而便宜一大截,如来自加拿大的猪肉肋排,仅售19.8元一斤,比本地的34.8元的肋排便宜了近一半。

生猪价格的持续上涨也自然影响到了下游餐饮行业的价格。许多店家的排骨饭套餐价格也在悄然上涨。即使还没有涨价的,往往一道菜里的猪肉数量也比以前少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