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6家公司实际控制人生变 业绩下滑成离开主因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尾声,近日来达意隆、深圳惠程(002168)等多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是小散希望看到的,因为这样意味着有炒作的潜力,但是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来说却是把双刃剑,大概率说明公司业绩不佳甚至出现亏损,实际控制人或者公司创始人想着拿钱走人,把壳转让。

公司实际控制人生变
公司实际控制人生变

2016年4月7日,深圳惠程接到实际控制人何平和任金生的《确认函》,何平和任金生拟将其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86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058%)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驰极速。如上述协议最终履行完毕,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驰极速的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和李亦非(双方为夫妻关系),同日凯恩股份(002012)和达意隆也同时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决定了上市公司的经营大方向,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也意味着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大概率发生变化。

对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定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持上市公司股份50%以上的控股股东;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投资者,这一类实际控制人持股数不需要太多,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往往更多发生在第三种情形上。

据北京商报记者从沪深交易所已发布公告中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的公告,深交所18家,上交所8家,其中主要的变更形式还是公司控股股东将持股股权协议转让给其他人,从而引起了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