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美联储4月加息概率不大

尽管上周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21%,但值得庆幸的是,其今年以来的累计表现仍为上涨0.18%,并未转跌。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在周三和周五收涨,其余三个交易日则收跌。标普十大板块中,仅有能源板块和保健板块实现累计收涨,涨幅分别为2.2%和0.89%。其余八个收跌的板块中,金融板块和信息服务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2.91%和2.33%。

4月加息概率不大
4月加息概率不大

上周影响市场的一大事件无疑是美联储会议纪要,应该说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仍是近期影响美股的重中之重。美联储上周三公布了3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层讨论了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最后却还是按兵不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对美国通胀前景及下一次加息时点等问题的看法出现明显分歧。

其实出现分歧的不仅是美联储内部,市场交易员也陷入两难之中。有交易员抱怨,实在无法准确判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现在生怕做出的决定与其未来货币政策相悖,从而也将与各个市场的走势相悖。

按照此前的安排,今年美联储还剩余的议息会议有4月26日至27日、6月14日至15日、7月26日至27日、9月20日至21日、11月1日至2日、12月13日至14日。目前对于华尔街而言较为幸运的是,美联储4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在夏季即6月、7月会议上,以及12月会议加息的潜在可能却是存在的。11月会议由于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日期较近,加息的可能性略小。

上周仍有不少收并购领域的新闻。阿拉斯加航空上周三宣布,同意以26亿美元收购维珍美国航空,其收购价较维珍前一周周五收市价38.9美元溢价47%,战胜了竞争对手捷蓝航空。包括债务以及资本化飞机经营租赁在内,整笔交易价值约40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美国第五大航空公司。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将占据圣弗朗西斯科和洛杉矶市场更大的份额。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则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其与国际制药公司艾尔建(Allergan)的合并协议。辉瑞称这一决定是由美国财政部于2016年4月4日宣布的一系列新措施所导致,两家公司认为这将不利于二者的合并。去年11月,辉瑞宣布与艾尔建合并,1600亿美元的交易规模成为全球医药史上最大的并购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