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年内出台 利于推进养老金入市

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可以从制度上彻底摆脱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可以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但是,如何平衡养老金结余相对较多以及当期收不抵支地区之间的利益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4月5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养老金一旦实现全国统筹,将有利于推进养老金入市。

养老保险费率难降、全国养老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各地之间养老金转移困难……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养老制度一切弊病的根源。

大账与小账

全国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一直是个大问题,基金集中起来之后将有利于统一的投资管理,但各地基金多寡不均,如何平衡各方利益?

根据人社部2015年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河北、黑龙江、宁夏等多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支出大于收入,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而在广东、山东、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市,养老金累计结余则超过了1000亿元。

养老保险本质上具有收入再分配的功能,也就是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调剂和转移支付来实现互助共济、风险共担,最终达到总体上的收支平衡,也正是基于这种特性,一些养老金有结余的地区,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地方利益去成全全国统筹,认为全国统筹后用自己的结余去填补其他地区的缺口是在“杀富济贫”,对他们不公平。

“养老金全国统筹以后,对养老金结余较多的地区确实是个打击,如果不在制度上有所考量,地方积极性势必受到影响。”董克用强调,这也是近几年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难推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一直是近年来中央政府努力的方向,但究于各方利益难平。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早在2010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中就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随后,国家“十二五”规划以及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紧接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提出,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如此密集的政策,如此强大的力度,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貌似已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阻力,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步伐一直非常缓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