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前海开源:国企改革等“三位一体”将促千点大反弹

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大年,前海开源基金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认为,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的大背景为A股千点大反弹提供有力支撑。这是机构首次提出“三位一体”概念。3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已公开宣称坚信千点中级大反弹已经展开,并将进一步深化。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就国企改革方面,前海开源基金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至此,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方案已经完全成形,将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有望掀起A股市场千点大反弹行情。据悉,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其中地方国资证券化是重要内容。

其次,今年供给侧改革将有突破进展,而周期性行业去产能是首要问题,一些诸如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里强制去产能的公司,将面临更大财务压力和经营困难,而允许债转股将大大减轻还本付息压力。

债转股为三年来A股第二大基本面利好,出台对股市的影响正面,意义堪比去年推出的地方债置换计划。目前市场最担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企业大量破产,造成经济失速,而债转股方案将有效化解当前矛盾,为问题最终解决赢得宝贵时间,使我国经济顺利渡过转型期,避免爆发危机。

前海开源投研团队比较了地方债务平台置换方案和债转股方案,发现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都对股市构成特大利好:第一,两者第一批都是推出一万亿元规模,有效解除可能到来的债务危机;第二,两者都是自上而下推动,体现了高层的智慧和决心;第三,两者都是在大盘处于3000点的关键时刻推出;第四,两者都是在力挺股市的政策大背景下推出;第五,两者都消除了当时投资者最大担忧。

从2014年提出地方债置换计划算起,A股迎来了三千点大反弹;即使从2015年3月12日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地方债算起,A股也反弹了两千点。这次中央试点一万亿元债转股,大大减轻了投资者担忧,减少多空分歧,必将促进大盘实现千点大反弹。

此外,4月7日发布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回升也被前海开源基金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解读为A股反弹重要因素,这表明人民币汇率企稳,利好A股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