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亮相 人脸识别主题再掀热潮

支付宝4月8日将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展示其全新的刷脸支付技术“SmiletoPay”,该支付认证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合作研发,识别准确率高于人眼。近年来,人脸识别正在被广泛用于银行、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金融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产业步入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人脸识别未来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行业大潮已至,向上趋势确立。A股市场人脸识别概念中长期成长空间明确,短期更有望受到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亮相的正面刺激。

支付宝发布人脸识别技术

支付宝官方微博昨日称,今日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支付宝“Smiletopay”人脸识别技术将会亮相。据了解,该支付认证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合作研发,Face++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达到99.5%准确率,高于人眼97.52%的准确率,甚至可以分辨双胞胎。面部识别所需的结构、五官以及肌肉等方面的数据处理分析,由阿里云计算提供。

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亮相
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亮相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分析。根据国际生物识别集团(IBG)最新权威报告《生物识别市场与产业报告2009-2014》,在各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中,人脸识别的市场空间已经位居语音识别等其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之上,仅次于指纹识别。

近年来,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人脸识别正在被广泛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金融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人脸识别。去年开始,刷脸取现、刷脸开户积极推进,阿里、腾讯先后推出刷脸支付计划,今年3月26日,北京市2016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一测试首次启用人脸识别技术以验证考生身份。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和人们对私密信息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脸识别技术将广泛普及于相关领域。

人脸识别应用进入爆发期

从技术上看,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已经超过人眼,同时大规模普及的软硬件基础条件也已具备,在金融与安防领域需求迫切,并成为互联网巨头争相抢夺的风口。据预测,未来三年内我国人脸识别产业的年销售额有望过百亿,将现爆发性增长,产业化进程也将大幅提速。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人脸识别技术的入口价值不可低估,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人脸识别全球潜在的市场规模超过万亿。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互联网普及程度高,人脸识别技术全球领先,将成为人脸识别领域的主战场,未来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互联网金融和安防领域将成为人脸识别应用爆发的急先锋: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远程人脸识别+身份证件核实”的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可有效解决面签难题,人脸识别技术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标配;而在安防领域,人脸势必可以显著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治安管理成本,应用前景极佳。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脸识别行业大潮来临,向上趋势已经确立。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亮相,短期有望再度带热人脸识别主题,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有望获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