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联通推进云计算战略 扩建数据中心

云计算将成为中国联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中国联通3月31日发布云计算发展策略,未来数据中心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倍多并覆盖全国,重点发展电子政务云、农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金融云、环保云、旅游云等。

中国联通推进云计算战略
中国联通推进云计算战略

中国联通正进行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建设。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32万,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40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目前,中国联通已建成投产西安、廊坊、呼和浩特、哈尔滨、重庆、郑州六大国家级云数据中心。现有数据中心覆盖31个省份196个地市,拥有10万个机架,出口带宽达26T。

按照计划,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将增加两倍多。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介绍,数据中心将形成覆盖全国的“M(集团级)+1(省级中心)+N(地市级边缘)”资源布局。

中国联通还将打造具备承载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公众云产品能力的“沃云”平台。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重点推出IDC、云计算、CDN、大数据及云安全五大产品体系。

对于云计算的行业应用,中国联通计划重点发展电子政务云、农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金融云、环保云、旅游云等,提供“网络+平台+产品+应用”的全方位云计算服务。

中国联通此前成立了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收入从2013年的30多亿元增加到2015年超过70亿元。

多个领域受益

在湖南长沙云计算中心项目启动时,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中地区数据服务产业基地是公司在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布局,项目投资50亿元,建设基于云数据、云计算、云服务的云数据基地。

中国联通建设数据中心开展云计算服务,将对产业链形成积极影响。3月31日,中国联通发起“沃云+云生态联盟”,包括芯片制造商、硬件厂商、数据库厂商、软件应用服务商、集成服务商等。

从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年报看,云计算等业务普遍增速超过20%,成为业绩的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指出,产业界对云计算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运营商与IT互联网厂商纷纷启动云战略,推出云产品,云方案等,云计算开源技术不断被认可,云计算提供服务的成本不断降低,使用范围得到扩大。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空间达到231亿美元。2018年,预计将增加到700亿美元,占全球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