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成因 其结构性问题需进行改革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分论坛上阐释了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成因。周小川认为,一些经济体为了解决结构性矛盾,必须针对其结构性问题进行改革。尽管结构改革需要的时间较长,但能最后真正解决问题。最近提出的鼓励创新,最后也会出现结构性的变化。

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成
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成

“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汇率和资本流动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政策协调问题之一。”周小川话锋一转,汇率的争议可能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关,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大幅下跌首先会导致一些产油国收支平衡受到影响,其汇率率先开始发生较大变化,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随之发生。

上述逻辑关系构成了包括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

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经济体都在进行结构调整。以中国经济为例,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在积极发展新经济、大力培育新动能的同时,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也在抓紧推进之中,这构成了中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双引擎”。在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必然出现结构性的新变化,A股市场也将随着这些新变化的演变而起伏。

在全国“两会”闭幕之后,各项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全面推开营改增、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调整、将建立智慧城市评价体系、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即将面世等。尽管这些政策从长期来看,都会有利于行业发展,但A股市场并没有完全将之视为利好消息。这是A股市场近期横盘整理的原因之一。

在解决结构性问题的进程中,包括金融在内的各项改革势必会引发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变化。目前,各经济体在汇率政策上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后,都不赞成采用竞争性贬值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则引发了产出国汇率的变化。比如石油价格的下跌就引发了沙特里亚尔的震动。

而对于同汇率、宏观政策密切相关的资本流动问题,周小川则认为,当前的资本流动有些异常,尤其对新兴市场国家不太有利。在分析影响股市的各种因素时,除了宏观政策外,国内外机构均越来越重视汇率和资本流动对股市的影响。

笔者以为,尽管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成因找到了,但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寄希望于各经济体的政策更加协调外,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提高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