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在线旅游业去年亏损近百亿元 唯有携程利润暴增

日前,在美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发布了2015年的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携程仍然是唯一一个实现了持续盈利的公司,其2015年的全年净利润为25亿元;相比之下,去哪儿网、艺龙和途牛则未能扭亏,且亏损幅度还在进一步扩大,三者的合计净利润亏损数额近百亿元。

在线旅游业
在线旅游业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6年在线旅游行业的亏损情况将会继续维持下去,而“一家独大”的携程或许能保持盈利,但在各家OTA(在线旅行社)纷纷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又有包括新美大、滴滴快的等在内的外部竞争者的进攻下,传统OTA企业的形势依然严峻。

亏损百亿元

数据显示,艺龙2015年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10亿元,比2014年的11亿元下滑5%;净亏损为10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69亿元,相比上一财年亏损扩大271.75%。途牛2015年全年净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116.3%;净亏损为14.62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48亿元,相比上一财年亏损扩大226.34%。

去哪儿网的亏损数额则更是达到高峰。2015年去哪儿网全年总营收为41.71亿元,同比增长137.4%;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3.43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8.47亿元,相比上一财年亏损扩大297.56%。

而造成去哪儿网如此的大规模的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换股方案带来的股权支出,这一部分的支出达到47.83亿元。根据去哪儿网前CEO庄辰超离职前与携程在股权置换中达成的协议,去哪儿网在职员工所持有股份和期权将以1:0.725相同比例置换成携程股份。

综合来看,上述三家公司的净亏损合计达到了98.05亿元。而即便剔除去哪儿网的员工期权支出,该公司的亏损仍处于成倍扩大的状态。艺龙和途牛的亏损情况也同样严重,这显示出在线旅游行业过去几年持续恶性价格战带来的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