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安邦等投资机构搅局 万豪收购喜达屋之路添堵

2015年11月16日,媒体报道,万豪国际将以122亿美元(约合7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喜达屋,万豪国际集团、喜达屋董事会一致通过收购提议。原本该交易完成后,万豪将成为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但不料,半路出现了拦路虎。

安邦
安邦

3月14日,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中国安邦保险集团、美国J.C.Flowers&Co与香港春华资本三家机构组成的联合投资体,正在竞购喜达屋酒店集团。

美国当地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该美国境外投资联合体的投标有利于当地就业,有利于喜达屋维持其美国总部和目前的就业水平。

周一(3月14日)喜达屋(StarwoodHotels&ResortsWorldwideInc.)公开发布声明称,公司收到一家联合投资体发来的主动收购提议,称愿以每股76美元现金收购公司所有股票。按照喜达屋目前1.7亿流通股计算,此次交易总价将达到129亿美元。高于万豪国际此前的122亿美元的收购总额。

虽然该集团声称仍支持万豪国际的收购提议,但在这份声明中喜达屋同时强调,将“仔细考虑公司与该联合投资体的协商结果,以确定竞购过程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

2015年2月,喜达屋首席执行官陈盛福(FritsvanPaasschen)突然离职,据当时彭博社报道,离职原因正是酒店扩张速度过慢。同年4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喜达屋正在寻求出售。

此后,多家企业有意竞购喜达屋。2015年10月,美国财经媒体CNBC爆料,美国老牌酒店集团凯悦(HyattHotels)与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Hotels&Resorts)就收购喜达屋酒店的事进行商谈。

其中,锦江国际、海航集团和中投公司这三家中国企业也分别向中国政府提交了竞购意向。在有中国买家感兴趣的消息传出后,喜达屋股价一度上涨9.1%,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市值达到近120亿美元(约合763亿元人民币)。

就在昨日(13日),在黑石同意之后,安邦将接手黑石旗下地产投资信托企业StrategicHotels&ResortsInc.转让给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交易价约为65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大陆买家收购美国房地产资产的最高成交价格,也远超安邦2014年购买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hotel)所花费的19.5亿美元。

如若喜达屋达成此番收购协议,中国大陆买家收购美国房地产资产的最高单笔成交记录就将被刷新,当然这也将成为美国酒店业史上最高的成交记录。

据了解,喜达屋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旗下拥有威斯汀、喜来登、W酒店、艾美、福朋等10个酒店品牌,全球酒店数量超过1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