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市场健康向上基石有望筑成 六月上旬具备牛势启动

股市持续低迷,又到了无人问股时。目前许多人士看空今年的股市。但正是在市场情绪悲观时,2016年中国股市将要进入真正的牛势。

道理很简单,首先,悲观来源于看空中国经济的悖论。对于中国经济,有两方面声音,一方面声音是“两会”透出的信息,认为中国不存在经济“硬着陆”;人民币不存在过度贬值的条件;改革进入关键期“深水区”;经济稳中有升,2016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尤其是赤字率上调到百分之三,M2增长率也提高到百分之十三。另一方面声音就是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做空中国的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必将“硬着陆”。

市场健康向上基石
市场健康向上基石

中国经济的确存在困难,而2016年是大力发展大踏步前进的一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变;中国经济要在2016年突破中长期的结构性的内部压力,踏出关健有力的一步,如果说没有困难是不现实的,关健在于能否战胜困难,能否前进。

改革开放后的前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更多是倚重粗犷型的劳动力红利,虽然经济总量看起来大,但实质上这些年只解决了温饱问题。联合国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减少贫困人口7.9亿,对世界减贫的贡献超过70%。而中国经济将在2016年站在脱贫的陆地上起飞。

其次,就股市本身而言,从2015年6月大跌至今,市场持续低迷。牛势就是在这种状态中形成的,就象春天的芽,是在料峭寒风中不知不觉成长的。

目前底部特征己零零散散出现。现在的股市,底在2500点还是2600点,对长期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并不重要。从现在到今年六月上旬,可以视做底部形成期。从五月中旬开始,随着信心的恢复,到六月上旬就具备了牛势启动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