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分析师集体唱多周期股 行业短期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尽管长期顶着高估值的帽子,但创业板2015年的确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即5年来业绩增速最快!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冷淡,反而是周期股赢得市场青睐。

创业板:处于业绩增长高峰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已有460只个股发布了业绩快报或年报,共有300只个股2015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67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增长率超过100%。而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有160只,占比不足35%。整体来看,2015年,创业板460只个股整体净利润增长26.26%,创下近5年新高。

分析师集体唱多周期股
分析师集体唱多周期股

记者注意到,回顾近5年时间,2013年是整个创业板的低谷期,整体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较2012年回落5.39%,而以5年时间来看,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处于一个“V”型反弹的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92%和2.79%,加上2013年的负增长,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到2014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长22.54%,增速实现大幅反弹,而刚刚过去的2015年,该数值再次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若比较近三年净利润增速,创业板有150余只个股均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有21只个股净利润连续增长超过30%,比如网宿科技、万邦达、盛运环保、金通灵等。

不过,尽管创业板业绩实现新的突破,但是在二级市场上,资本并不买账,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27.38%,表现远远弱于沪指。经过连续的大跌,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74.51倍,相比2012年和2013年依然偏高,这也许是目前制约创业板超跌反弹的最大因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