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刘俊海: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必要性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市场监控监测、查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防控风险,是市场“三公”原则和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保障,也是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内容。未来在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可从促进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全面建设投资者友好型社会三方面发力。

研究所所长刘俊海
研究所所长刘俊海

“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刘俊海表示,在促进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应该同时尊重法治规律和市场规律,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以激活市场的融资等功能。

刘俊海认为,真正的市场投资者本身应该是多元的,应该是机构与散户共生的。在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应该强调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法治与发展并举,更加注重法治;创新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

刘俊海表示,要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和谐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培育股权文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者友好型的法律体系、公司治理体系、行业自律体系、行政监管体系、司法救济体系和协同共治体系。

“以建立健全投资者友好型的司法救济体系为例,需要做到‘两个双升双降’,提升失信成本,降低失信收益,确保失信成本高于失信收益,提高消费者维权的收益;降低维权成本,确保维权收益高于维权成本。此外,由于证券市场是风险极高的市场,投资者处于弱势低位,应该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实施举证权倒置,同时应该将集团诉讼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引入证券市场。”刘俊海说。

“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必要性日益凸显,监管层近来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有望持续发力。”刘俊海认为,通过促进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全面建设投资者友好型社会,一个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市场,才能真正实现股市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进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