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宝马人事大面积调整 业内人士称仅是烧的第一把火

今年1月初,宝马在华就已经进入密集调整人事的前奏,笔者一点也不意外。近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一起公布了一系列内部岗位轮换的消息,因为这只是原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上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后烧的“第一把火”,何况这把火还有贯彻宝马集团总部意志的成分在里头。

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
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

2015年,对于宝马在华而言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一年,去年宝马在华销量为46.37万辆,同比微增1.7%,能成为德系豪华车三强业绩局中者实属不易,但这一业绩确实拉低了宝马全球的增速,并出现在华近十年来的首次单月负增长。历来企业销售人员走的就是“一条不归路”,销售业绩目标永远是“一路向前”,从前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安格调离,到负责销售的副总裁王洪请辞,都体现了高管们的勇于担当,但作为知名车企宝马却是“仁义”的,安格调回德国总部,“三朝元老”许智俊上调宝马集团亚太区,挽留王洪领导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工作等。

2015年,宝马业绩也全非销售之责,现有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端,赶上竞争对手奔驰“产品大年”,这才是造成宝马去年在华销量“丢分”的主要因素。此次康思远烧的“第一把火”正是为了迎接宝马的“产品大年”,今年宝马将投放十余款新车,其中包括一季度将国产上市的宝马2系旅行车、有着五座和七座两种车型的第二代X1以及首次国产化的宝马X3。

我们再看宝马此次人事调整的细节,39岁的刘智接替许智俊担任宝马中国总裁,其个人在宝马的履历是完整的,“从南区高级经理、总监到华晨宝马销售副总,刘智的晋升一步一个脚印”。他是德系豪华车三强在华最年轻的总裁,也是唯一的一位中国籍总裁。有意思的是,去年担任宝马全球CEO年仅49岁的克鲁格也是德系豪华车三强中最年轻的全球CEO,宝马管理团队的年轻化有利于企业充满活力、进取无限。

刘智是“唯一的一位中国籍总裁”的身份也同样体现出康思远更深一步的本土化战略得到宝马集团总部的支持。“我们对中国的承诺始终如一,一直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市场。总体上,我们会在所有经营活动中强化本土化思维;从本土人才的培养到本地化生产,我们都将贯彻‘在中国,为中国’的初心”。

从2013年起,宝马国产车占比一直呈现两位数上升,去年宝马国产车占据总销量的61.9%,但相比奥迪国产车比例90%、奔驰国产车比例67%仍显得不够。担任合资公司一把手长达6年时间的康思远更明白提高国产化车型对于提升宝马整体销量的重要性,这也成为其新职务必须烧的“第二把火”。

在一个多月前,宝马在沈阳的新发动机工厂开始生产最新一代3缸和4缸发动机,同时宝马也宣布2系运动旅行车开始国产,这还远远不够。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OliverZipse)此前表示,宝马未来国产车型数量从现在的3款增至6款。当下宝马需要在时下最火、最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上加速国产化,有着五座和七座两种车型的新一代宝马X1和宝马X3成为康思远能否打好2016年销售战役的关键车型。

与此同时,康思远必须烧的“第三把火”是保证宝马在华团队与宝马集团总部步调一致。由于安格时代采取的一系列特殊奖励政策,当前宝马与经销商的关系处于“蜜月期”,宝马集团董事萧绅博负责中国区业务后,把整车厂出现的问题以及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建议可直接反馈给宝马总部,节省了大部分时间来决定应对措施,这意味着宝马集团将通过加强销售终端管理进一步深化宝马在华业务。

面对直属上级,康思远与萧绅博沟通至关重要,而其领导的在华管理团队在处理销售终端业务时,既要因地制宜,也要贯彻好宝马集团总部意志,不激进也不保守的保证宝马在华销量再次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