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大学报告:重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近日发布《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挑战与思考》报告。报告认为,原有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已经无法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特征以及大调整、大变革和大开放战略的要求,需对原有框架进行重构。

重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
重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

报告指出,在我国现有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中,增长和就业是首要目标,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是次要目标。但随着经济新常态业已出现的特征以及大调整、大变革和大开放战略,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提出了调整要求。应从生产导向和长期导向转变为消费导向和短期导向,更多地通过消费渠道去影响宏观经济的动态平衡。同时,避免财政政策直接介入甚至主导结构调整过程。

报告显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调整的战略定位应该包括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针对短期中已经显露的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提升和强化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能力。第二个层次是针对中期的问题,特别是在较长时期持续存在的结构调整、去库存、去产能以及去杠杆等问题,提升应对这些问题相互叠加后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应对大调整、大变革和大开放战略可能带来的“创造性破坏效应”。第三个层次是针对长期将会出现的均衡、开放和市场化的经济体系,构建高效的、可持续的和动态一致的宏观经济调控模式和政策框架。

报告指出,在政策层面,短期问题往往更为紧迫、也更为重要。如果不能解决短期问题,中长期调整都将变得毫无意义;如果短期问题的解决方式不合理,中长期调整将会无以为继。报告提出,一个可行的突破口是通过转变国债发行模式和方式,推动债券市场的大发展和大开放。首先,能够为财政赤字提供可持续依赖的融资模式。其次,有助于提高价格型货币政策手段的操作效率和传导效率。第三,有助于解决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失衡问题及其对货币政策操作的制约。第四,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作为国际范围内安全性和流动性资产的地位,以此打破利率与汇率之间的平价关系及其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约。第五,为我国吸引和管理非FDI私人资本流动创造了最关键的条件。

“我国宏观经济框架的重构,目的不只是应对短期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而是指向长期中更加均衡、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中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波动与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表示,应对短期问题的原则,不仅要积极应对短期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而且要选择一种符合中长期调整方向的解决方案。短期中我国最大的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来自去产能与去杠杆的交互作用。因而,要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避免过快的去杠杆。为此,需要政府部门加杠杆,即提高财政赤字水平;或沿着短期和消费导向去增加财政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