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政策面临掣肘 利率债市场开始进入拉锯战

农历新年过后,接连公布的宏观数据屡屡超出市场预期,不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亦可谓“春意融融”,由此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此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普遍预期,利率债市场也开始进入拉锯战,长端收益率窄幅震荡。

利率债市场进入拉锯战
利率债市场进入拉锯战

市场人士指出,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不会改变,不过在外部汇率制约和内部宏观审慎框架下,需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取向与操作思路。目前来看,考虑到供给侧改革对于去产能、去杠杆的客观需要,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掣肘,货币政策难见“大水漫灌”,短期内降准降息的概率变小,这也是导致近期债券市场震荡的一个重要原因。短期来看,在“避免过度宽松”的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债市投资需留有安全边际,控制久期和杠杆。

债市收益率波动加大

春节假期过后,债市不大太平,二级收益率长端先上后下、短端持续下行,曲线明显增陡,期限利差走阔。从上周全周来看,中债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7BP至2.2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BP至2.83%。本周首个交易日,债市收益率延续调整,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BP至2.28%,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1BP至2.84%。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央行通过每日公开市场操作以及MLF的量价齐松仍然维持了流动性的宽裕,因此短端利率整体下行,而上周前半周长债走势纠结,有信贷超增、通胀回升、股市企稳反弹的拖累,也与逆回购缩量、稳增长加码等因素有关,此后随着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隐忧削减出现改善。整体来看,市场情绪仍偏谨慎,多空对峙下债市波动加大。

上海证券指出,对于债市来讲,前期轰轰烈烈行情的演绎很大一部分正是得益于股汇双杀,市场动荡下的避险情绪蔓延。而这一股动力的削弱也让债市下行的步伐遇到阻滞。节后重要经济数据的公布更让下行前景蒙上阴影。1月货币信贷双双暴涨以及CPI、PPI的回升均让市场对于央行后续放松的空间产生担忧,“提高准备金”的传出也正印证了这一心态。与此同时,2016年第一批公开招标的地方债正式登台,意味着新一轮的供给潮拉开序幕。从首发的地方债中标利率偏高也能看出市场情绪偏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