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30天投放8600亿 高频操作意在稳定利率

节后,央行再度宣布称将延续节前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安排。数据显示,1月29日至2月19日期间,央行共投放86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意在表明有信息维持流动性充裕。

央行30天投放8600亿
央行30天投放8600亿

央行方面宣布,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将安排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也将公告说明情况。兴业研究分析师们认为,由于央行只是增加市场操作频率,在市场操作量不确定的情况下,更多的是向市场传递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月,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8600亿元。而期间共计有7750亿逆回购到期,因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50亿元。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表示,新利率体系日渐清晰短期来看,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就好比给市场喂下一颗定心丸,有助于稳定预期,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每个工作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能够进一步稳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利率锚”的地位,推动央行流动性管理能力,为以后更好地传递货币政策做准备。

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李奇霖称,在资本外流的压力下,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有利于在向市场补充流动性的同时,稳定短端利率减少市场波动性,打造利率走廊,加强与市场的沟通。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至2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上月(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