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商务部:不存在“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现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然稳健,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基础。因此,也不存在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现象。

不存在资金大量外逃现象
不存在资金大量外逃现象

沈丹阳表示,对于一切有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贸协定安排,只要是秉持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中方都持开放态度。对《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态度同样如此。

关注TTIP谈判

沈丹阳表示,迄今为止,TTIP谈判已经举行了11轮,谈判内容涉及市场准入、服务、投资、知识产权等很多领域,中方一直十分关注。

“美欧经济总量合计近33万亿美元,外贸总额超过8万亿美元,吸引外资存量近11万亿美元,有8亿多人口,这几项数据分别占全球的47%、28%、53%和12%。”沈丹阳介绍,从经济规模看,TTIP一旦建成,将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给全球政治、经贸格局演变、规则制定带来重要影响。

沈丹阳称,在前11轮谈判中,美欧已就大部分领域开展讨论,交换了第二次关税减让出价,覆盖97%的关税税目,并就服务、投资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出价交换安排达成共识。但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监管一致性等很多领域还存在较大分歧。

谈到美国对华投资,沈丹阳表示,今年1月美国对华投资增幅达到463.6%,出现较大增幅的原因在于: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6年1月美国实际投资47.17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同期美国对华实际投资为8.37亿元人民币;二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一些美国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从增长的行业看,美国企业增加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软件、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等领域。

国际收支仍然稳健

今年1月内陆对港贸易再次出现逆势增长。沈丹阳表示,1月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增幅达到108%,有观点认为这是资金出逃引发的虚假贸易再起,但我们认为,最好是不要在未经认真调查分析、还没有数据支撑和案例前,最好是不要就轻易作出这样的判断,也不要作出这种猜疑。

沈丹阳认为,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去年基数较低所致。内地市场很大,而且还在积极扩大进口,在基数较低情况下,对港稍扩大一些进口,比如增加黄金和其他消费类产品的进口,增幅可能就上去了。而且至于说资金出逃,也不一定站得住脚,毕竟1月全国利用外资数据是大量流入,呈现正增长。此外,国家外汇局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然稳健,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现象。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近日透露,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近7%。对于今年纺织品出口形势,沈丹阳表示,纺织服装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商务部希望2016年纺织服装对美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但困难也显而易见。

沈丹阳坦言,纺织品对美出口主要面临三大难点。一是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疲弱,以及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制约,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出现总体下降和对美国出口增速放缓的局面。比如,从2015年欧美纺织服装进口的情况看,欧盟进口下降8.8个百分点,美国进口增速仅为4%。二是有一部分产业和订单向东南亚、南亚等低成本国家转移,使得周边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迅速崛起,挤占了我国一部分对美国出口市场的空间。三是一些国家货币大幅度贬值造成人民币被动升值,削弱我国产品价格竞争力。因此,今年要保持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继续增长,必须付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