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债市“开门红”见好就收 利率下行空间不宜期望过高

在避险情绪弥漫,全球债市上演“大合唱”的氛围中,春节长假后中国债市迎来“开门红”,14日现券市场先行走高,15日国债期货也全线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经历动荡,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均有利于短期债市收益率下行行情的延续,但需注意的是,避险情绪并非债市主要定价逻辑,驱动债券利率下行的经济与政策等基础性力量尚无显著变化,而地方债供给压力释放在即,节后流动性恐难有惊喜,因而对利率下行空间不宜期望过高。一段时期内,债市收益率可能仍呈现区间震荡格局,调整后介入更稳妥。

全球债市大合唱

15日,随着交易所市场开市、基金券商等机构上班,债券市场正式结束休假模式。当天,国债期货在猴年开市首日如期走强,各存续合约全线收高,其中十年期国债期货近月合约T1603收盘涨0.4%。提前开市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前一天大涨后情绪有所平复,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指标十年期品种徘徊在2.82%左右,14日,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逾3bp至2.82%,十年国开债收益率大降逾9bp至3.07%,十年非国开政策债更是下行逾10bp。对于持券过节的人来说,这个春节长假,不仅妥妥地拿到了利息收益,节后债市上涨更送上一份意外的“红包”。

债市开门红见好就收
债市开门红见好就收

春节长假,国内休市,海外市场却掀起惊涛骇浪,风险资产如股票、商品遭到抛售,连美元亦不复强势,而避险资产如各国国债、日元等受到青睐,金融市场上充斥着强烈的风险厌恶情绪。环顾长假期间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市场,收益率纷纷降至阶段新低,如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3%,几乎逼平历史最低纪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触及负值,创造了七国集团(G7)史上首次十年期国债负利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0.13%。与此同时,美元风光不再,美元指数急挫近4%,日元避险货币属性再次爆发,对美元两周升值7%。如此,在避险资产当道、全球债市高亢的背景下,节后中国债市上演“开门红”其实也不难预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