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地房贷新政纷纷落地 将实行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房地产去库存春风徐徐,其中房贷新政已经在四川、福建等省市落地,由此或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

多地房贷新政纷纷落地
多地房贷新政纷纷落地

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还向上证报表示,可以预期中央及地方将有更多政策助力“新市民”入市,全国楼市需求也将逐步释放。

房贷新政纷纷落地

春节前,央行与银监会下发通知,下调不限购城市的购房首付比例,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以降至20%。这一政策,在四川、福州等部分省市已经快速落实。

其中,福州多家银行房贷首付已降至20%。四川也发文明确,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成都主城区(包括五城区和高新区)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统一降至25%,成都其他地区和全省其他市(州)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降至20%。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对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其最大看点并不在于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而是实行了“因地施策”的差异化政策管理。

事实上,近年来,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外,国内其他城市都已取消“限购”政策。而从房地产实际走势看,恰恰是这几个限购的一线城市普遍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其他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市场相对低迷,去库存压力较大。本次政策调整有意剔除限购城市,从本质上反映出国家并非是简单的稳定楼市,而是精准发力,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从经济新常态全局统筹层面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对此,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上证报表示,从政策预期来看,未来从中央到地方会更多政策助力“新市民”入市,政策的持续发力会促使全国楼市需求逐步释放。

在陈晟看来,楼市去库存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包括依靠城镇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来扩大城市市民的人口规模和住房需求等等。

例如,近日山东省有关部门表示,今年将通过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跨界地产,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购房等举措,实施房地产去库存行动。而在春节前,江西省下发了《关于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的通知》,以强有力的20条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其中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全面实行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制度等优惠措施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楼市去库存可期

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有“周期之母”之称的房地产业,其周期平均间隔在20年左右。而且,这还没有考虑中国的庞大人口等特殊国情。由此判断,中国房地产业与中国经济一样,仍处于向上增长的大周期之中。刚需客观存在,加之差别化政策春风引导,中国房地产业的向上之势仍可期待。

对此,陈晟分析认为,仅从房贷新政来看,其思路也是降低门槛,利于刚需入市。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持续旺盛,通过降低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无疑有助于提高居民购房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陈晟说。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领域专家也指出,房地产政策仍需要注意差异性,应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改善型需求加快去库存仍是最重要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