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服务业表现强劲 1月综合PMI重回荣枯线以上

2016年初,服务业表现强劲,1月服务业PMI创下6个月新高,从去年12月的17个月低点(50.2)回升至52.4。新接业务增加,支撑了1月份经营活动的扩张。另一方面,制造业的放缓趋势则延续至2016年,产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

服务业表现强劲
服务业表现强劲

稍早公布的财新1月服务业PMI为52.4,前值50.2;1月综合PMI为50.1,前值49.4。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评论称,“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4,较上月大幅提升2.2,为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1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0.1,再次回升至50荣枯线以上,经济复苏态势向好。整体来看,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的下行压力,表明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政府应继续深化改革,放松对部分服务业的行政管制和准入限制,释放服务业的增长潜力,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与经营生产活动的趋势一样,新订单量也是服务业增长而制造业收缩,服务业新业务更录得可观增速,为3个月来最高。许多受访企业表示,新产品问世,客户潜在需求转强,促进了销售增长。因此,综合新业务总量在1月份出现轻微增长,结束了此前连续两月的下降趋势。

1月份,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用工规模趋势各异,前者增而后者减。服务业用工增速更升至6个月来最高,部分企业提到公司计划扩张。不过,服务业的增长不足以抵消制造业的收缩,因此综合用工总量连续第八个月趋降,但降幅轻微。

服务业积压工作量在1月份轻微下降,打破去年12月大致持平的状态。制造业则相反,积压工作量连续9个月趋增,但增速已放缓至2015年5月以来最轻微。两者综合,积压工作总量在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但降幅轻微)。

1月份,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产出价格皆有所下降,前者降幅轻微,后者温和。月内服务业平均成本负担增加,但增幅已放缓至4个月来最低。服务业成本增幅放缓,制造业成本有可观降幅,两者综合,整体投入价格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