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家电网抛出大计划 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

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中国最大的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成立了一家名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的企业

国家电网抛出大计划
国家电网抛出大计划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信息,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法人股东为国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国网董事长刘振亚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

该系统还显示,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集团总部管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规划;跨国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开发;投融资和资产运营管理。

2015年2月,刘振亚撰写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在北京首发,首次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

根据国网的定义,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重点。如将建成,这一张网将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成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

1月21日,在香港举办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融资高层研讨会上,刘振亚对外表示,到2050年,实现全球清洁能源比重达到80%的目标,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

新浪财经报道,刘振亚在此次全球互联网投融资高层研讨会上称,要汇集国内外力量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将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来做这项工作。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总部将设在北京,在纽约、巴黎、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分别设置全球能源互联网办公室。

国网副总会计师、国网海外投资公司总经理李荣华在此会上还透露,正在筹划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目前,东非清洁能源跨国联网项目已经启动,欧洲超级电网、北非向欧洲输电的沙漠计划正在推进,亚欧联网工程等项目正在储备和研究当中。

根据国网的测算,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之时,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1990年的一半,能够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按照国网的规划,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国内互联。从现在到2020年,加快推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大幅提高各国的电网配置能力、智能化水平和清洁能源比重。

第二阶段为洲内互联。从2020年到2030年,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实现清洁能源在洲内大规模、大范围、高效率优化配置。

第三阶段为洲际互联。从2030年到2050年,加快“一极一道”(北极风电、赤道太阳能)能源基地开发,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目标,全面解决世界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