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宝能发声明回应实名举报 否认违规获得土地

今日,宝能官网上出现一则声明,针对和信吉实业举报其获取“宝能城”项目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相关报道,该声明予以否认。

在声明中,宝能称,近日,网络上流传公司通过欺诈、伪造诉讼案件等非法手段取得下属公司‘深圳市溥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有关的文章,其内容与事实不符。

宝能发声明回应实名举报
宝能发声明回应实名举报

声明称:“2008年3月30日,本公司在《亚太经济时报》获悉人民法院将拍卖金鹏城公司持有的溥和公司50%股权。经了解后,本公司报名参加了2008年4月10日的公开拍卖活动,经过多轮竞拍,并最终以最高价依法竞得该50%股权。”

“2009年,和信吉公司因对外欠债被人民法院拍卖其持有的溥和公司其余50%股权,本公司作为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人,收到人民法院通知后参加了2009年5月22日的公开拍卖活动。经过多轮竞拍,以远高出起拍价的价格竞得和信吉公司持有的溥和公司其余50%股权。”

宝能方面称,上述两次司法拍卖均依法通过公开拍卖进行,且两次司法拍卖均是在有多轮公开竞价、以远高于起拍底价的价格最终成交的,所有程序、手续合法合规,有据可查。

宝能遭遇实名举报,正是发生在“宝万之争”的关键时刻。1月25日,深圳市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实名举报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姚建辉,称其在获取深圳“宝能城”项目股权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姚建辉是姚振华的胞弟,姚氏兄弟为宝能系的实际控制人。

在举报材料中,和信吉实业称,深圳宝能城项目用地,原系陈谷嘉(和信吉实业法人代表)经营奶牛场的畜牧用地。1995年,和信吉实业与深圳中农信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农信”)合资成立深圳市溥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溥和实业”),双方各占50%股份。此后,在三次债务纠纷形成的司法拍卖,溥和实业的股权悉数落入宝能手中。

和信吉实业称,在获得溥和实业股权的过程中,宝能存在捏造虚假诉讼、做低评估价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