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 开启投资新时代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供给侧改革的加快推进,不良资产释放迎来加速期,机构预计2016年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将达1.7万亿。专家表示,不良资产的买方市场环境已经形成,未来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开启投资新时代。

不良资产面临投资时点

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升提高了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热度。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东兴证券研究表示,经济下行与社会信用环境的完善将影响我国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呈现上升态势,同时,政策松绑和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的扩容有望提升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新吸引力,并推进我国不良资产经营进入快速发展期。

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
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表示,目前不良资产经营的快速发展是一种合理的市场行为,反映出投资方对市场未来预期的看好。就市场判断而言,如果现在经济到了谷底,在一定意义上就可以称为“抄底”,预计各种形式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也会出现。

机构人士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不断走高,对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不良资产收购的买方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买方市场格局下,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已到投资时点。”国信证券研究表示,2013年至今商业银行对非金融企业贷款的增速开始下滑,并且不良贷款率出现加速上升趋势,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产业陷入经营困境,现金周转困难,偿付能力下滑,债务压力剧增,这些预示着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已到逆向投资时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