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趋缓 资金融出增多

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趋缓,资金融出增多,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多数走低。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系列政策调控逐步显效,市场情绪回稳、交投正恢复常态,春节前现金需求集中叠加资本流出等多种因素,致使流动性供求仍面临缺口,预计央行将保持资金投放的连续性,虽无降准,但流动性风险可控,跨节基本无忧。

资金面均衡偏松

25日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常规缴款日,从央行流动性座谈会释放的信息来看,本月上半月银行机构信贷投放已超过1.7万亿元,将因此造成一定数额的准备金缴存。同时,央行自25日起正式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意味着相关金融机构需补交一定数额的准备金。再加上春节前日益增长的现金需求,市场此前对25日的流动性状况不无担忧。

资金融出增多
资金融出增多

但据交易员反映,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均衡偏松,相对上周后半周有进一步的改善。2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9bp至2.02%,7天品种下行6bp至2.56%,14天回购利率则大降72bp至2.94%。更长期限的回购利率中,1个月品种跌8bp、3个月品种跌9bp,唯独21天回购利率上涨20bp。

交易员称,昨日流动性继续趋缓,隔夜资金改善明显,早盘即有部分大行和股份行融出隔夜资金,成交量增加,全天供需均衡偏松;跨春节资金供给也较为充足,但需求同样旺盛,利率相比之前仍偏高;7天资金因跨月因素影响,仍呈现均衡偏紧的态势。

交易员表示,上周央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既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证银行系统合理流动性需求,又通过窗口指导,引导市场机构理性操作,还加强了信息披露,稳定市场情绪。目前,央行一系列政策调控逐步显效,市场情绪回稳、交投正恢复常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