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或缓解劳动力压力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一览,养老金并轨是什么意思?养老金并轨是指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完成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养老金“并轨”也正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到2015年7月底,山东、上海等一些地区陆续公布了当地的养老金并轨实施意见和办法,明确了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是分为三块的,一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二是职工、三是城乡居民。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一览,同时,延迟退休成为人们争议的热点,延迟退休有助缓解劳动力压力。参保人延迟一年退休,中国可减少养老金支出490亿元,并可增加缴费230亿元,相当于多收入720亿元,如果推迟5年退休,就能增加3500亿元,按照2011年全国平均水平计算,足够支付2000万人一年的养老金。

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有三方面内容,第一是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社会;第二要分步骤,可能会考虑从现在规定的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第三,要“迈小步”,以“一年提高几个月”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来,用较长的一段时间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如果现在开始启动,那么每年可能延后退休两三个月,对人们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再过几年启动,那时的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也许每年就要延后六七个月了。调整来得越晚,对社会冲击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