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宏观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房地产库存高企难以快速消化

2015年GDP同比增长6.9%,2016年经济增长既面临挑战也存在不少机遇。稳增长同时防范风险,需要政策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

2016年,房地产库存高企难以快速消化,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中国劳动力红利日渐消弱,出口难以有显著起色。预计今年外需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应继续扩大内需在稳增长中的作用。

宏观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宏观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在消费增长平稳的前提下,投资对全年增长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10%,创近16年来新低,主要受到制造业、房地产业、基础设施投资不同程度回落的影响。因此,进一步简政放权,改革投资管理体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才能确保投资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改革的同时,应加快产能出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一方面加大淘汰过剩产能的力度,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和剥离重组。另一方面加速国企改革,提高国企运行效率,增强国企对要素价格的敏感度。此外,对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采取综合措施推进房地产去库存与消化过剩产能密切相关。

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积极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空间。目前我国处在产能过剩治理的重要节点,经济增速下行,资本波动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施展的空间受到不少限制,此时财政政策需要更多发挥效应,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赤字规模和赤字率,财政赤字率可以提高到3%左右。加大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实施结构性减税,激发民间投资动力。

稳健货币政策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将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调节和公开市场操作相结合,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平稳和市场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可以根据市场流动性水平和外汇占款变动,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由于资本回报率下降水平快于市场利率,央行仍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市场利率水平。此外,还应加大对市场利率和汇率走势预期的管理,给予市场较平稳明确的预期,避免出现阶段性时点的利率、汇率剧烈波动。

应该看到,加快产能出清,必将伴随着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加。2016年对商业银行而言也是备受挑战的一年。淘汰落后产能政策需要与金融政策密切配合。一方面,对于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银行要敢于切断“输血”管道,避免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手段处理因此增加的银行不良贷款问题,避免银行坏账高企引发金融风险。此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剧,今年尤其要加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一方面,通过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提高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工具,加强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交叉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