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低 认购倍数不高

1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的3只固息增发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依然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但认购倍数不高,全部在3倍以内。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债市收益率创出新低,投资者期待货币宽松举措能够跟进,以打破短端利率走平的现状,但逆回购放量降低了短期降准可能性,因此打击交易户的参与热情。

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低
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低

进出口行昨日招标的3只债券包括该行2015年第17期、16期和14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均为固定利率金融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10年,本次增发行金额分别为不超过60亿元、70亿元、70亿元。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3年、5年、10年期口行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939%、2.8316%、3.079%,中标收益率仍全线低于二级市场水平。1月13日,中债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进出口和农发行)显示,3年、5年、10年最新收益率分别为2.6853%、2.8972%、3.1477%。认购倍数方面,上述口行债投标倍数分别为2.58倍、2.27倍、2.41倍,均不超过3倍。而13日农发行招标的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债券的中标倍数分别为3.87、3.29、3.70、4.06、4.23,全部在3倍以上。

市场人士指出,年初以来债市涨幅不小,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均创出本轮牛市新低,部分期限已处在2007年以来绝对低位。偏低的债市收益率要继续下行,或需要政策助力,例如市场期待的降准。而央行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降低了短期内降准可能性,打击交易户追涨的兴趣。短期看,随着利率不断下降,由于底部不明,预期分化,出现阶段性波动甚至调整都有可能,但一季度债市供需关系较好,总体上风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