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减持新规有助于明确市场预期 缓解减持压力

记者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获悉,近日该协会董秘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就当前市场形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及董秘职业化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对于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座谈会上的普遍观点认为,从过去的统计数据看,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压力并没有市场解读的那么大。

减持新规明确市场预期
减持新规明确市场预期

座谈会上各上市公司董秘认为,近期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证券交易所配套发布的相关细则,有助于明确市场预期,分散和缓解可能出现的减持压力,对稳定市场、重塑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的正向作用。

据悉,有近20家上市公司董秘参加了座谈。各位董秘认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稳定,近期二级市场出现深幅震荡的主要原因是周边国家偶发事件、人民币汇率预期不明、市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过度解读以及新的市场制度与我国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不太适应等因素短期叠加造成的。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是以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为前提的。在证券市场出现或面临重大的系统性风险时,上市公司应该从国家和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为证券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例如,即使是股指持续上涨的2015年上半年,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上市公司也仅有600多家,在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不足1/4,减持股份约300亿股,仅占上市公司可流通股份的0.76%。并且,其中60%是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进行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比例不足40%。因此,市场对大股东减持存在过度解读。

近期证监会发布了减持规定,沪深交易所也发布了相关的配套细则,各位董秘指出,这有助于明确市场预期,分散和缓解可能出现的减持压力,对稳定市场、重塑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的正向作用。

参会的上市公司董秘还建议,监管部门应借鉴律师和会计师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等社会自律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董秘专业资质和从业资格认证、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将相关属于社会自律组织职责范围的工作交由自律组织来进行,以推进董秘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