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频频出手控股难成 国寿人保离银行牌照有多远

打造“大金控”平台是每一个金融企业的梦想,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保险业表现尤为明显。继平安之后,寿险老大国寿、财险老大人保显得很迫切,其中取得银行牌照成为关键一环,近期两大保险巨头双双在收购银行方面有了大动作,例如,国寿以130亿元入股邮储银行,人保以230亿元收购华夏银行。然而,两大巨头在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道路上还要走很久。

国寿人保离银行牌照有多远
国寿人保离银行牌照有多远

作为一家金融控股集团,银行、保险、投资成为绕不过的关口。对于以保险起家的巨头,打造“大金控”银行牌照至关重要。因此,国寿、人保都在物色属于自己的“意中人”。

去年12月8日,国寿对外披露,拟斥资130亿元参股邮储银行配发。国寿公告称,当邮储银行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邮储银行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交易双方认定,国寿此次认购邮储银行的股份具有三年的锁定期。虽然金额庞大,但是占比较低,充其量国寿投资邮储银行只能算得上财务投资。

与国寿相仿,人保也从未停止收购银行牌照的脚步,在2015年末,终于跻身为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华夏银行2015年12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华夏银行19.99%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230亿-257亿元。交易完成后,人保将跻身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所持20.28%股权相差无几。

事实上,国寿也曾对华夏银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在德意志银行有意出让19.99%的华夏银行股权时有意揽入怀中,不过却被人保抢先夺走。

据了解,德意志银行对于华夏银行而言只是财务投资者,其退出不会对华夏的管理和公司治理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而华夏银行低估值、高股息率且股权分散让国寿和人保看到了控股的希望。有分析人士指出,人保接盘不仅是基于财务投资目的,更是看好华夏未来发展前景及华夏作为全国性银行的渠道价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