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嘉士伯关联酒企生变 布局调整或将剥离资产

继全球业绩遭滑铁卢和裁员后,嘉士伯在国内市场也屡屡遇挫,日前啤酒花重组方案获得通过,拟将持有的乌苏啤酒50%股权出售给嘉士伯,这也意味着啤酒花正式退出酒业市场,转型成为医药流通企业。此外,嘉士伯控股的重庆啤酒连续宣布关停冗余子公司;与嘉士伯共建啤酒厂的兰州黄河走在寻求重组的路上。

嘉士伯关联酒企生变
嘉士伯关联酒企生变

昨日,嘉士伯旗下的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关闭黔江分公司,原因是产能利用率低、设计老化,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在此之前,重庆啤酒由于业绩不景气连续关停重庆啤酒安徽九华山有限公司和永川分公司。对此重啤称,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可能包括出让、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与此同时,嘉士伯旗下另一关联公司啤酒花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审核通过。自此,啤酒花正式转型成为医药流通企业,退出酒业市场。啤酒花拟将所持有的乌苏啤酒50%股权,以协议方式出售给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嘉士伯。

此外,与嘉士伯共建啤酒厂的区域性啤酒企业兰州黄河也在正寻求卖壳,主业将从啤酒变为地产。

嘉士伯自身业绩也表现疲软,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净利润巨亏45亿丹麦克朗(约合41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亿丹麦克朗。嘉士伯解释主要受俄罗斯和中国市场不景气所致,为此宣布了裁员计划,还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指出,嘉士伯已经启动不良资产剥离的策略,未来三年内很有可能会有更大动作。

市场颓势引发连锁反应

据了解,嘉士伯在华除了啤酒花外,还控股重庆啤酒,拥有昆明华狮啤酒、大理啤酒等公司股份,并分别与兰州黄河、西藏发展合资建有啤酒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嘉士伯在国内控股或参股多个啤酒品牌,但是实际上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不高,约为7%左右。现在啤酒市场竞争惨烈,嘉士伯旗下多为区域性啤酒品牌,呈现边缘化趋势,正在优化产能收缩战线以期过冬。

此外,从行业整体环境来看,自去年以来啤酒行业连续增长24年势头戛然而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中国啤酒产量为4197万千升,同比下降5.73%,在白酒、红酒、啤酒三大酒种中下滑幅度最大。另外一份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人均啤酒消费量达到34.2升/年,已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朱丹蓬称,国内啤酒行业遭遇瓶颈期,夜场消费锐减,冲击到嘉士伯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和布局。嘉士伯产品口感偏欧化,基地市场远离核心啤酒市场,且营运模式不适合中国国情,市场反响和产品更新速度迟缓,品牌力和竞争优势不强,导致了业绩节节败退。

布局调整或将剥离资产

嘉士伯首席执行官哈特去年曾公开表示,嘉士伯的盈利发展并不理想,需要对华市场以及其他地区进行调整,着手为未来发展做准备。从这一点来看,重庆啤酒连续关停子公司也印证了嘉士伯已经启动在华的调整战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百威英博正在进行收购SABMiller,这不仅会影响到国际啤酒的格局,对国内啤酒行业也将造成重大影响。现在嘉士伯业绩下滑严重甚至出现巨额亏损,国内市场也已经呈现颓势,很难再通过自有资金和能力进行收购或并购来拓张在华版图。与此同时,也很难与在华市场的啤酒巨头较量,所以嘉士伯未来很有可能是在寻求与国内其他啤酒企业合作,抱团取暖以期对抗寒冬。

此外,朱丹蓬则认为,嘉士伯在华布局呈现出溃败趋势,短期内很难恢复元气,所以也有可能嘉士伯会采取卖身措施,将旗下啤酒品牌部分卖身抑或全面退出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