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开年重挫贬值情绪宣泄 人民币再现急跌

短暂犹豫后,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再度加快,在岸即期汇率日间跌穿6.55元关口,再刷新四年多低位,离岸人民币先扬后抑,6.7元整数关口失守。市场人士指出,美元短期走强更添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在中间价大幅下调刺激下,市场贬值预期继续宣泄,打压汇价快速走低,但人民币持续深幅贬值或弊大于利,不应也不大可能成为常态。

人民币开年重挫

2016年开年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1月4日,人民币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大肆“跳水”,兑美元中间价跌穿6.5元心理关口,在岸即期汇率跌近400点子,离岸汇价重挫逾600点子。

人民币开年重挫
人民币开年重挫

5日,离岸汇价收敛跌幅,全天挫158点子,在岸汇率收盘仅跌27点子,到夜盘闭市时汇价还有所反弹。当天有消息称,国有大行出手托市,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

6日,率先开市的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高走,在境内市场开市前,离岸人民币一度反弹至6.6365元,高出前收盘价84点子,但随后境内市场开出的中间价刺激离岸人民币快速走低。

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5314元,跌145基点,跌幅创两个月新高。该中间价大幅低于5日即期市场收盘价及闭市成交价。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为6.5199元,“夜盘”末笔成交价为6.5157元。前几日,人民币中间价虽连续下调,但主要是“追赶”前一天的即期汇率收盘价所致,而调整后的中间价往往与前一天的即期收盘价接近。市场人士称,此次中间价大幅下调,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因这一调整被理解为货币当局主动释放贬值信号,日内交易中也未见明显干预,因而汇率再度大幅下挫。

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后,人民币兑美元询价交易亦低开低走,早间汇价在跌至6.5450一线后一度转为横盘,但午后跌幅重新扩大,到16:30报6.5575元,较前收盘价跌376点子,收盘价创了2015年8月13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日间交易最低至6.5595元,刷新四年多低位;进入“夜盘”时段,在岸人民币一度跌破了6.56元,截至18:40,报6.5572元。

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则在中间价出炉后一路狂跌,到16:30报6.7107元,下跌635点子,6.70整数关口亦告失守,此后离岸人民币又接连跌破6.71、6.72、6.73关口,截至18:40,离岸人民币报6.7137元,最低跌至6.7321元。

强美元施压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市场上对于引导人民币贬值以刺激经济的呼声有所上升。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跌,容易被理解为主动贬值的信号。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人民币汇率实际盯住美元,在美元步入上升周期的情况下,对其他诸多货币亦保持强势,致使实际有效汇率持续升值,与自身经济及货币政策所处周期愈发脱节。有鉴于此,人民币汇率确有顺应基本面及政策变化而调整的需求。

然而,为谋求刺激经济,货币当局主动大幅度压低汇率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进出口贸易金额占中国GDP的比重连年下降,已经降回到本世纪初的水平。这从侧面说明,贸易对中国的拉动作用在减弱,而中国为了刺激外贸需求而大幅贬值的动机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主动大幅压低汇率的副作用不容小觑,例如可能加速资本外流,或引起贸易纠纷,引发货币竞相贬值,等等。

近几日美元重新走强,更有助于解释中间价的“主动”下调。1月5日,美元指数上涨0.52%至99.36,连续四个交易日走高。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强势周期中,结合中美经济与政策周期性差异,人民币对美元仍存在贬值压力,但汇率的异常大幅波动不可持续,也随时可能面临政策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