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吴国平:建议熔断只熔期货 降印花税向上熔断

2016年1月7日上午,中国股市再次创造了历史,A股仅累计交易15分钟便提前收市,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暴跌7%,触发二档熔断机制,停止交易至收市。A股全天累计开盘时间不到半小时,累计交易时间仅约15分钟(857秒)。

建议熔断只熔期货
建议熔断只熔期货

开年短短4个交易日,市场暴跌熔断,出现两次,如果这么短时间出现这样的状况,还说是正常的,那显示是自欺欺人。原因何解?一是市场近期本身有一定的利空因素所致,另外不可否认的是,本身市场这次熔断机制的不完善也有相当大的关系。

其实,第一次熔断出现后,我就给出了熔断体验报告:其实,熔断不是不好,最好的熔断应该是股指期货熔断它,股票不要熔断,问题自解。这次出现第二次熔断,大家看到了,感觉也应更明显,沪深300指数急速杀跌到7个点,直接就导致了全部股票停牌了。

大家可以发现,当沪深300指数跌到5%停牌15分钟的时候,很多个股突然停牌15分钟的时候,这时候不是让大家更冷静,而是让大家更恐慌,很容易引发更大的抛压,因为大家都担心接下来沪深300指数马上跌倒7%全天停牌,所以,更担心自己的股票也马上停牌,所以,复牌后的抛压更多也是一种对市场马上要停止交易的一种恐慌抛压。连续两次沪深300指数跌到5%,然后一复牌就马上跌到7%,这其实已经足以说明市场抛压的逻辑就在于此。

当然,我们也看到,这次第二次熔断关键让市场再下杀的导火索就是注册制实施方案月内将落实的消息,说白了,管理层现在在具体打牌的过程中,显然是有欠考虑的,说白了,出牌的顺序有问题。想象下,如果这时候,我们出多点好牌,比如降低印花税,事实上,现在市场因为熔断机制提前结束交易,本身也意味着交易减少,印花税减少,变相减少,那么,管理层对印花税减少的事实也是愿意承担的。

所以,我们管理层如果在这时候先出好牌,比如印花税减少,现在这样的交易制度,你想想,熔断就不是向下熔断,而是向上熔断,股指很容易就上4000点,而不是现在直逼3000点。

回到当下,我认为,现在管理层最好的策略就是尽快出台利好,比如印花税降低,促使市场来个向上熔断,让市场回到理性;然后,对市场的熔断交易机制进行完善,我的建议是只对股指期货熔断,但不对股票进行熔断,这样市场才能真正有冷静期,因为,股指期货熔断了,股票该抛的抛,该买的买,这样市场就自动冷静面对了,也不会失去市场的流动性。

最恐慌的时候,就是市场迎来新生机的时候,虽然现在又有点严峻,但是,我们没有丧失对未来的信心,我们相信,接下来,就是静候市场的逆转吧。一句话,建议熔断只熔期货,出利好促向上熔断,不管如何,你都要知道,最恐慌就是我们要最贪婪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