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投海外投资重心转向 瞄准更广泛资产

中国投资公司(CIC)日前宣布关闭在加拿大的办事处,并在纽约设立新的办公机构,此举被认为是中投公司海外投资重点从加拿大转向美国的一个重要标志,中投在北美地区以能源/资源领域为重点的投资策略将转向更广泛的领域,并寻求更好的投资收益。

瞄准更广泛资产

中投公司在2015年底宣布在纽约设立了办公室——中投公司纽约代表处,并任命翟凡担任驻纽约首席代表。中投公司将充分利用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开拓在美国及美洲地区的投资业务。

中投海外投资重心转向
中投海外投资重心转向

此外,根据公司组织架构调整需求,中投公司驻多伦多代表处关闭。分析人士指出,中投公司的这一关一开,预示着该主权财富基金的海外投资中心从加拿大南移至美国,可能表明其正将关注点转向美国投资以及更广泛的全球视角。

2011年,中投首次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第一站就选择了加拿大多伦多,投资重点集中在能源/资源领域,而今离开加拿大,中投可能放眼于更广泛的行业领域。不过,中投的北美新战略可能在美国遭遇更多的挑剔性眼光。美国政界对中国企业在当地某些关键领域或美国经济日益增长的影响总是深具戒心。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主要目标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目前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分别由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承担。中投国际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于2015年1月成立,是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力争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由于欧元近年来持续走软,欧元资产日益受到中国买家的青睐。2015年12月下旬,《德国商报》报道称,中投公司正在德国寻求新的收购机会。该报援引中投公司首席投资官李克平的话称:“中投在德国寻求各种可投资的资产。”

《德国商报》称,中投对德国工业4.0或智能制造相关行业兴趣很高,中投可能收购一家总资产在7.5亿美元左右的企业,并将谋求控股。不过李克平对此予以了否认,表示“我们的投资组合中,不谋求直接控股一家企业”。

2015年12月,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及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通过其共同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收购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约65%的股份。

收益水平或下降

路透社的相关数据显示,中投在加拿大的5年多时间里至少投资了45亿美元,集中在石油能源等领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来大幅下挫,特别是油价已逼近30美元,导致这些投资的收益不佳,并可能拖累中投公司的整体收益水平,这或许是该主权基金调整投资重心的潜在诱因之一。

中投公司在加拿大投资了数家从事页岩油开发的公司,包括阿萨巴斯卡石油公司、潘西石油公司(PennWestPetroleum)、阳光页岩油公司和MEG能源公司。中投在一家蒙古煤矿企业——南戈壁资源公司投入了数百万美元,该公司因经营困难,目前甚至难以偿还中投的债务,这些公司的股价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表现都不好。

中投公司2009年7月以17.4亿加元(约合8.365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矿企——泰克资源公司(TeckResources)17.2%的股份,这笔投资在2015年底左右的市值约为4.923亿加元,账面浮亏超过70%。

2015年7月,中投公司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7,400亿美元,旗下承担境外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投国际实现了5.47%的净投资收益率,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