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美司法部对大众启动民事诉讼 或将带十亿美元罚金

1月4日,美国司法部对大众汽车启动民事诉讼,指控其在近60万辆汽车上安装非法设备影响排放控制系统,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此轮民事诉讼或将给大众汽车带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罚金。

美对大众启动民事诉讼
美对大众启动民事诉讼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供应商——博世也正在被德国城市公共检察官调查,调查其是否参与了大众汽车尾气排放的测试操控。

但大众柴油机的另一家供应商大陆集团尚没有进入调查范围。大陆集团CEO艾玛·戴根哈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开发和提供的发动机控制器符合大众的规格。该软件的安装和调整(即校准)是由大众来完成的。”

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大众集团将继续与调查此事的政府机构合作。

根据美国司法部官员介绍,美国环保署和司法部还保留对可能存在的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利。他们怀疑大众汽车存在误导美国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行为,并已经展开调查,未来不排除对大众汽车提起刑事诉讼,或将造成更大的赔付。

美国司法部的控告对象包括大众集团的大众乘用车、奥迪和保时捷,起诉书中表示,美国环保署将要求对“违反美国环境法规”的每辆柴油车给予3.75万美元的罚款,同时,美国司法部对每一辆已安装的作弊设备最高罚款3750美元。

9月份,美国政府监管机构最初表示,大众汽车面临的罚款可能超过180亿美元。但按照上述诉求标准计算,大众汽车为理论上的罚金可能接近900亿美元。

美国著名环保官司律师瑞塞尔(DanielRiesel)指出,大众早在承认作弊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在民事诉讼中,美国政府只需指出作弊事实,而不用证明大众蓄意欺骗的严重程度。

当然,大众应该积极寻求减轻罚款的谈判机会,以避免高额罚款给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甚至导致大量裁员。

2015年9月中旬,大众排放丑闻爆发,随后通报,此次涉及排放事件的车辆规模达到1100万辆。为应对即将出现的罚款,大众集团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计提亏损,2015年12月初与多家银行达成总额200亿欧元(212.2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协议,并取消了整个集团员工的年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