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商业地产短租B2B公司云SPACE获千万人民币投资

12月31日,商业地产短租平台云SPACE宣布,获得了由银领资产与和盟创投合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第二轮融资。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所获资金一方面将用于技术开发,加快产品功能创新,提升用户粘性,精准挖掘闲置空间数据所产生的真正价值,另一方面,将用以人才培养和团队扩充,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

云SPACE获千万投资
云SPACE获千万投资

地产短租是今年风险资本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云SPACE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专注特色活动场地的服务商,所采用的正是商业地产短租B2B商业模式。近年来,C2C、B2C、B2B等商业模式犹如雨后春笋。从受众客群来看,2C由于针对的是普通大众消费者,其潜在用户量无疑是最大的,也吸引了不少风险资本的关注。B2C或者C2C是非常大众的服务业O2O的流量做法,各领域大佬都已经切入,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更是独占流量大户。而B2B模式的目的是切入企业级服务,为传统商业地产行业提供真正的价值: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效率提升。解决行业真正的痛点,除了流量、交易,“服务质量”将成为B2B领域里最关注的核心。

放眼看来,国内的短租平台大部分从C2C信息撮合平台模式起家的。其优势就在于能迅速扩大供需两端的规模,提高交易的潜在成功率。

而进入2015年第四季度,风险资本在地产短租领域的投资热点出现了新变化,风投关注的受众客群开始从2C向2B转变,更为细分的商业地产短租开始成为投资热点。

地产短租领域2C和2B的最大区别是,2C是以普通老百姓为主体,一般以百元或者千元为计量单位,而2B是以企业单位为主体,单体交易金额是以万为单位,十万元和百万元的单体交易金额也实属平常。

云SPACE创始人兼CEO丁武萍表示:“中国商业活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线下活动在全国每天有超过1万场的举行量。另一方面,城市实体商业空间的模式正在面临洗牌,商业空间的数量正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然而9成的空间资源闲置率高达80%。云SPACE希望通过流量、服务、内容三个板块帮助商业空间提升价值”。

目前,云SPACE、酒店哥哥、会小二等均是以企业商业活动场地租赁为主要服务对象,从差异性的角度来看,云SPACE更专长于特色场地的开发与运营,更符合现代商业活动求新、求变、求创意的行业趋势。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看,特色场地往往意味着交易单价的提高,以及利润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