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家电企业节能补贴频频被追回 或与程序不规范有关

前天,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发布公告,透露政府将收回长虹平板电视的节能推广补贴4.3956亿元。而去年10月底,国内另一家彩电上市公司康佳也表示根据政府有关文件通知,应退回8996万元节能补贴资金。

家电企业节能补贴追回
家电企业节能补贴追回

另外,昨天还有一家彩电企业广州数码乐华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收到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关于退回中央财政节能家电产品补贴资金的通知》,要求公司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财政补贴资金572万元。一时间,多年前曾经给众多家电企业带来利好的节能补贴却在数年后变为企业的亏空。

长虹被退补贴拖累成巨亏

根据长虹的公告表示,在政府收回4.3956亿元推广补贴后,将直接导致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约5.1931亿元。事实上,这几年长虹的业绩一直处于亏损,加上此次意外出现的退补贴风波,长虹2015年很可能再度陷入亏损,而且亏损幅度几乎肯定要大幅扩张。值得注意的是,掌管长虹彩电业务的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已于本周提出辞职。尽管林茂祥的辞职原因是“健康问题”,但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这一人事动荡与长虹彩电业绩不尽如人意还是密不可分的,虽然是否与退补事件有关还尚难定论。康佳当时也将应退回的8996万元节能补贴资金在财务报表中确认为负债和费用,直接影响了当期业绩。

不过,对于政府的退补行为,也并非所有企业都“无条件接受”。乐华科技方面昨天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于这一要求有异议,打算暂不退还相关款项。“经过核查,本公司对被要求收回补贴资金的清算结果存有异议,目前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积极催收应收款项。本公司暂不退还相关款项,也暂不进行相关账务处理。”不过乐华数码的“抗争”是否有效则还需观察。

三年前家电补贴款有的至今未到账

据了解,此次多家彩电企业被要求退回的补贴涉及的是2012年至2013年我国统一推行的节能惠民工程,当时对部分品类的节能型家电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其中就包括彩电。不过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项已经发生于两三年前的补贴政策,很多补贴款至今还未发放到企业手中,究竟卡在哪个环节并不明晰。

据长虹表示,他们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已经计提了坏账准备。康佳表示,公司也有无法收回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99亿元,对此公司将计作坏账。乐华数码方面昨天也称,“截至目前,该公司仍有垫付给消费者的平板电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资金,合计约23967万元未收到。”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企业已经对短期内收到款不抱希望!”

追回补贴款或与程序不规范有关

对于为何家电企业频频被追回补贴款,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各家企业都没有披露原因,但很可能与当时一些企业申请的补贴程序不规范有关。其中有的属于申报失误,也有的不排除是恶意骗补。此前相关部门也曾公布过补贴不规范企业的名单,包括格力、美的、格兰仕等都榜上有名。

对此,有企业人士解释称,像彩电、空调这类需要二次上门安装的家电产品,在销售流程中就申报补贴,但政府相关部门的回访抽查则是按照安装完成为准,如果相当一部分用户在购机后没及时申请安装,就会导致申报和回访数据产生较大差异。另外有业内人士介绍,也确实有一些企业的经销商存在假销售等主观骗补行为,其实对于有的企业骗补在多年前补贴政策实施时就时有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