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证金融将进一步完善两融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简称“中证金融”)结合自身开展融资融券统计监测工作和转融通配套业务的优势,专门针对融资融券投资者保护工作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时间短、知识普及不足、风险特性复杂、事中事后监管要求高等特点,以风险统计监测和两融知识普及为抓手,综合运用政策建议、协同监管、网站专栏、新闻宣导等手段,有序开展了各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
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

下一步,中证金融将进一步完善融资融券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完善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规则体系,加大证券公司落实融资融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督导力度,宣传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审慎地运用融资融券工具,将融资融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规则体系建设 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中证金融通过不断强化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体系建设和风险统计监测,同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推动完善两融投资者保护工作。

其一,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小组机制,贯彻落实融资融券投资者保护相关工作。中证金融自2013年起专门设立了跨部门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和落实公司有关投资者教育等各项投资者保护工作。经过两年来的不断磨合改进,投资者保护小组运作机制日趋成熟完善,形成了固化业务的专人专岗负责机制,持续更新投资者教育动态;各业务部门之间加强互动合作,配合证监会提供融资融券投资者保护相关数据和素材;与中金所、中证监测等会管单位建立融资融券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投资者跨市场交易的风险监测监控。

其二,完善融资融券业务相关规则,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规定嵌入其中。中证金融系统评估了融资融券业务运行和风险情况,提出明确客户适当性要求、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融资融券合约期限、动态管理客户持仓集中度等涉及到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建议,部分被纳入修订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增加了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灵活性和弹性,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第三,督促证券公司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运用证券公司报送的数据及调研情况,收集汇总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投资者基本信息和投资者教育情况,督促证券公司依法合规做好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分类管理,做好风险揭示工作。

多途径探索开发融资融券教育产品

中证金融通过多途径探索开发融资融券教育产品,以加强投资者保护。

第一,2015年5月,中证金融完成了对公司官方网站的初步更新,增加了融资融券数据信息披露的数量和频率,丰富了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知识、重要研究成果、热点问题解答、重要业务事项解读等内容。现正加大对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重大进展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投资者关注融资融券市场,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第二,通过8月份上线的中证金融微信公众号,发布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数据、知识问答及证监会相关新闻等,密切关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

第三,中证金融通过12386热线系统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引导。截至11月,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关于信用账户开立、可转债转股功能、融资融券费用等50余个问题提供了答复口径。

第四,编写《融资融券业务投资者常见问题解答》,提供给投资者保护局统一印制分发,并将在证券公司、相关会管单位官网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