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工信部:2016年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在今天召开的“2015中国通信产业大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透露,2016年将广泛调动运营设备芯片产业上下游的积极性,用产学研各方面力量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据中国通信网12月29日消息,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升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业态迅猛发展,推动信息通信业向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方向迈进。

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LTE网络。截止到11月底,基础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4%,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移动电话用户突破了13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包括3G和4G用户和,达到7.65亿,占比58.6%。4G用户占移动电话当中占超过1/4。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是2014年年底的2.7倍。

在“2015中国通信产业大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透露,2016年将着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提升用户普及率,推动全光纤网络城市建设和老旧小区光纤改造;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工作,加大农村和中西部偏远地区宽带网络的建设力度,促进城乡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宽带性价比。

同时,继续推动接入宽带市场开放,推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创造利用中国铁塔公司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提高共建共享水平;积极发挥2016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带动作用,广泛参与支持宽带网络的建设发展。

另外,在5G方面,陈立东表示,将依托IMT20205G推进组的平台作用,广泛调动运营设备芯片产业上下游的积极性,具有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