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波音飞机安全质量受质疑 获FAA罚款1200万美元

波音商用飞机的安全质量和合规性问题受到质疑,其中一些问题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年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2月22日,由于质量控制和合规性的相关问题,波音公司同意接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1200万美元(约合7772.4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这是FAA历史上第二大的违规处罚。

波音飞机安全受质疑
波音飞机安全受质疑

美国运输部部长安东尼·福克斯表示,“所有公司都必须遵守高标准的安全体系,这是势在必行的。”波音则表示,这次罚款很“公平”。

FAA在声明中表示,波音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其飞机安全认证和飞机制造质量,但并没有说这些问题造成了不安全的条件。

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这项协定不同寻常,因为它对波音商用飞机的安全质量和合规性问题提出了质疑,其中一些问题可以追溯到几年前。

在本次的处罚中,其中一项违规涉及到油箱问题,波音公司在接到改正要求后,晚了301天才将问题解决。

1996年,波音747执飞的环球航空TWA800,航班油箱在大西洋上空爆炸,机上230人因此丧生。

2008年,FAA发布规章要求制造商改进产品设计并提供系统的安装维护说明,以降低油箱的可燃性。规定要求制造商需在2010年12月27日将相关安全指南交由FAA审批,但波音在2011年10月24日向FAA提交了有关747系列客机的相关指南。

而波音757系列的相关指南则晚了406天,这些延迟涉及到了在美国注册的383架波音飞机。

另一项违规涉及到波音公司未能按时解决于2008年9月发现的安全紧固件问题。FAA表示,波音公司不断提交解决问题的行动计划和最终期限,但却都没能按时完成。紧固件问题直到2010年11月才得到解决。

除了这些问题,本次罚款还包括了11项其他问题,不过FAA并未公开披露。

据美联社报道,如果波音公司不能在5年内完成其对飞机制造和审计等方面的相关协议,还将面临2400万美元的追加罚款。

据今日美国报道,波音公司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对我们的行为负责,我们对质量和规范的遵守决不妥协。”

另外,波音公司将于2016年1月1日起,采取以下措施:

1.利用FAA的分析建模系统来分析合规问题,并确保有经理对此负责。

2.所有部门都需要质量监测。

3.在新一轮的审计中检测供应商质量。

4.提高对FAA合规问题的报告频率。

波音公司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先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

今年12月17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在上海证交所发布公告称,已与波音公司签署协议,购买110架波音飞机,交易价格总计约650.7亿元。